Thursday, January 25, 2007

我修的课


上了三个礼拜的课,也是时候介绍这学期选修的七门课了~

Financial economics
Lec1教的是present value,在ntu学过,加上又是一些公式性的简单计算,心中正暗自高兴,不难嘛!怎知道lec2就马上露出这门课的真面目:econometric based!!我的天啊,在火星上听着地球人讲火星语,除了发白日梦还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。当然是由头不明到尾咯~值得一提的是,此course有个投资游戏,学生分组针对香港股票进行投资(用的当然是假价码),到学期结束结算那一组净赚最多。我和一个nus朋友跟4个男生同组。哇,我真不得不佩服香港人的赚钱头脑,听他们口没横飞讨论恒生指数,***股票(原谅我对香港股市的认识就只停留在“恒生指数”四字,所以给不到任何上市公司例子),起起落落开市闭市,我和朋友完全像是透明的(也还好被视为透明,不然问起我们的意见还更糟)。看来这次free rider是做定了。(编按:香港(男)人似乎都在买股票赚钱,走在大学内时而可以通道他们在讨论股市,看来香港人想尽办法赚钱这话也不无道理)

IT & Economy
据一个香港人说,这门课的教授是经济系出名的killer,很严。刚开始有点害怕这位装扮像男人的女教授,但几堂课下来,问了她些问题,发现她其实很nice~来到中大的第一份assignment就出自她。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(ISP) and it’s market structure.什么是ISP?不懂。电脑白痴这个称号我是却之不恭。

Trade & Investment among Chinese economies
教授实在是个很可爱的老人家(头发都白了,所以我assume他是老人家,敬称老者,当然也不排除经济学家由于想太多而头发快白),时常自己讲自己笑。三个星期以来教的课都在ntu的international trade中教过,所以还好,反正一向来都是明点不明点混过去的。

Game Theory
重复讲了很多次的nash equilibrium.这当然是此课的基本概念。原本应该一堂课就把概念讲清,但教授最后决定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,所以宁可花很多时间在基本概念的认识和运用上。多希望这个基本概念就这样讲到mid term,哈哈~

中国哲学史2
全以粤语作为教学媒介语。教授讲话超快不是问题的重点,此课的难明白程度才是关键。哲学就是哲学,讲了一大堆绕来绕去最后还是不知道结论是什么。不过上他的课也是一种享受,教授(长发但没披肩,留胡须但不猥亵-哲学如果也是艺术的一派,那么他的长相确实象艺术家)实在太幽默了。沉闷的哲学能够给他讲到那么有趣,不得不佩服。只是每次上这门课都有些吃力。也难怪,孔子 老子 庄子 都还“傻傻分不清楚”,就已经要学 才性 玄理 名教,真是学到“满脸泥土”,只希望不要沦落到“失败的被俘虏”。

语法探索-粤语

教授是粤语研究界中的佼佼者之一(听说),不过没什么架子,反而使大好人一个,长相和蔼,人也一样可亲。知道我不懂粤拼,粤语也不完全和香港人的认知一样,就叫我到他的办公室,介绍了好几本书给我。讲义的例子全都用以粤语为基础的书面语,感觉很新鲜有趣~虽然,他讲课我也一样听不懂,大概没什么语言学基础。

中国古典小说(短篇)
教授讲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,曾在新加坡教书多年。记得第一次找他和他说明自己想修他的课时,他知道我是新加坡学生,就开始担心我的中文程度,因为他的课的资料都是古文(同时香港的中文系程度比新高,虽然大部分学生还是prefer用粤语上课)。然后他开始问起我的学历。当他知道我是马来西亚独中生后,马上就把那份担心放下了,觉得我的程度应该不会有问题。大马独中生们,我们的中文程度即使去到海外也是被承认的~~感谢董总,感谢母校。


PS: 我已经习惯了香港人的步伐,甚至比他们走(跑)得还快,哈哈!原因无他,因为很不幸运的我的课都派到密密麻麻,全部连在一起,而上课地点又相距很远,所以通常都得赶校巴。而转堂校巴每个小时就只有那么一趟,miss了就铁定迟到(虽然有时候就算上得了校巴,还是会迟到,因为路途遥远)。本人的一大优点就是不爱迟到或缺堂。3.15pm落堂,就得赶上3.18pm开走的转堂校巴,依此类推,所以时常都是用跑的~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修的课真是多样化。。。能在粤语环境下上课,还真令我羡慕。。。哈哈!我想香港人应该还容易相处吧。。。以前上econ时总会看到你们熟悉的影子,现在还真是有点想念你们了。。哈哈!希望你在那里过得愉快。。。


hui

MP said...

当这里的交换升起时就和ntu的交换生没两样,你不和别人说话,他们也就不会理你。你和别人说话了,他们就答你几句咯!

我也好想念大家!在这里上课没什么朋友一起讲话,久了会口臭,哈哈

xinn_86 said...

没有人讲话会口臭——汗,还真是贴切——

你有七堂课!我这里最多四堂!
那个economics of family 的教授已经离职!
真的会要死的——

Anonymous said...

口臭的话自己唱唱歌,让嘴巴开一开。
哈哈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