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9, 2007

家乡的水患

常常觉得自己的人生很糜烂,尤其是在看到身边的人的不幸的时候。

在家里倒数飞机场的时候,一向对天灾免疫的家乡发生了水灾。
当时的我,和妈妈妹妹被困在车龙中,到爸爸那一边的路忽然变得好漫长,
用了近六个小时才把平日30分钟的路走完。

我们在半梦半醒中聊天,心里有牵挂,但是在走到尽头不见车祸时就安心了。

然后早上起来,一夜间柔佛水灾上了全国头条,亲友们的问候电话不断,这些省略不说。

一次在rescue center的时候,从前的小学礼堂满地都是草席,近千位友族同胞们老老少少挤在小小的礼堂里,脸上是满满茫然和无奈。
看着在一旁嬉戏的孩童,心痛的感觉是,我不知道怎么说,
无以复增。

当我在花费几十千在自己身上,到一个繁华的都市去享受人生时,
我的故里,有这么多里我这么近的人在受苦,
而这些钱不知道可以帮助他们之中多少的人。

但是自私的我什么也没做,我没有为此而取消行程把钱省下来给他们,
我还是为了自己到了那个梦想的城市。



在一周以后,安顿下来以后,我又听到了家乡水患的消息。
上网看看,果然,还比上次更严重。

也许只是自己home sick的表现八?
眼泪终于不受控制地流下来。

电脑银幕变得模糊;
躲进小小的浴室,发现懦弱是藏不住的:
原来即使是捂着脸,眼泪可以从指缝间不断流出来的。


王毅芯呵,你何德何能,
你耗的是谁的福分让你可以这样挥霍?

什么叫朱门酒肉臭,
是谁誓誓旦旦地说过自己念的东西可以帮穷人过好日子?
你现在在做什么?
计划欧洲旅行还是酒吧泡男生?
你会内疚吗?
你知道自己很残忍吗?

我在做什么,
到底在做什么?

但是我很糟糕,我只是在哭,
还只是会在厕所马桶上哭。
真的是烂人。

不知道能够做什么,
只能够每天为他们祈祷,
希望水患早退,
妈妈说过集合人群的力量祈祷是由其力量的,

我也只能选择相信。



No comments: